聚乐摄影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用微信登录

扫一扫,用微信登录

搜索
查看: 8956|回复: 189

[综合] 论坛里有全幅和M43双修的吗,请教一下二者的差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8 21:22: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KingKing 于 2016-4-28 21:28 编辑

我09年以来一直用M43,还算比较满意,但是最近一两年因为拍儿子女儿,对人像出片的要求不断提高,开始动了上全幅的想法。

目前我是两部EM1+12+40150PRO当主力,一个负责环境人像,一个负责人像。当然,旅行的时候两个镜头配合拍点风景和旅行人文也是挺好用的。有时觉得40150PRO太重不方便带,我就换上备用的45/1.8或40150/4-5.6.

这么多年,对M43的缺点,比较在意的是:
1. 虚化能力不足。虽然说人像拍摄并不是背景越虚越好,但是有些时候,虚化还是能提升整张片子的质量的。
2. 画面略脏。我不太在意高感,我是觉得低感也不是太干净。好在缩图或者打印出来问题都不算太大,在接受范围内。

升级全幅,主要就是为了弥补上门两个缺点,尤其是虚化的问题。目前在考虑的是换门,还是双修。有几个问题:

1. 全幅的比如FE口蔡司Batis 25/2,比奥巴的12/2有压倒性优势吗? 虚化可以好多少?  这个问题关系到要不要保留12/2。差距不是太大我会保留12/2,因为轻便很多。
2. 全幅70200/4这样的长焦和40150PRO比如何?虚化好多少?这个问题关系到要不要保留40150PRO。 两颗头差不多的大小,不知道出片质量差别多大。

如果我手上两颗M43主力可以很完美地被全幅替代,那么就换门了。如果M43还有保留价值,我的考虑是买个A7II+35/1.4+85/1.8,焦段上和M43不重叠,同时又是拍人像最重要的两个焦段。

大家以为如何?
发表于 2016-8-29 21:01:23 | 显示全部楼层
淡蓝色 发表于 2016-8-29 20:07
要比较,请在同样的场景、同样的成本、同样的摄影需求的前提下比较。不要在理想的条件下比较。
比如,不是 ...

如果开放性题材,确实都没本质上的区别,关键还是取决于拍的人自己。

要是既定的题材,就不好说了。先不说环境本身的制约,单就拍摄者自己的视角取好、拍摄习惯等等,就已经决定了什么更适合他。

坚持使用大底的人不都是思想落伍的,坚持使用小底的也不都是随便拍拍的。需求越细分,用的器材定位也就越精确。抛开这种细分,根本没法比较什么器材更适合谁谁谁。
发表于 2017-1-7 23:00:40 | 显示全部楼层
鸟-家有娇女 发表于 2017-1-7 22:55
K1好像销量不错,不过整体都是下滑,尤其单反。看未来几年世界和市场都将有大乱局大变革,所以无论是个人 ...

你也就折腾了两年43就回归了,比我好多了,我折腾了整整4年哈。这个k1够用下去了,重是重了点,但为了这画质,牺牲掉所谓的变焦万精油哪又怎样呢。只要被我拍好的,是一张算一张。这效率其实反而好多啦。。

评分

参与人数 1人气 +5 收起 理由
鸟-家有娇女 + 5 对头!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6-8-12 14:05:22 | 显示全部楼层
bevoks 发表于 2016-8-12 13:54
已经很多年的尼康用户了。尼康黄也是多年来在直出上困扰我的问题。曾好几次想过佳能,也经常借用朋友的5d ...

小底+12bitRAW,估计很难改善。
发表于 2016-4-28 21:47:50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接受全幅的价格、重量和体积,当然是全幅厉害。

我有EP5,配合12 2.0和75 1.8,75-300 II,轻便。
也有70D,18-35 1.8用得最多,虚化确实好多了。
发表于 2016-4-28 22:04:02 | 显示全部楼层
自己拍照自己看选择M4/3,拍照时和拍的照片给别人看选全幅。
发表于 2016-4-28 22:05:47 | 显示全部楼层
dragon9 发表于 2016-4-28 21:47
如果接受全幅的价格、重量和体积,当然是全幅厉害。

我有EP5,配合12 2.0和75 1.8,75-300 II,轻便。

18-35那个重量体积,恐怕比全幅加定焦还要重吧
发表于 2016-4-28 22:06: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bevoks 于 2016-4-28 22:14 编辑

我觉得,大法机身配batis25,对于现有的奥巴配12可能优势比较明显,但对于以后会出的松徕12/1.4未必好到哪去。本身奥巴的颜色就比索尼舒服,镜头光圈再一大,你凑近了拍娃特写,虚化都棒棒的。。

要不是我手里有全幅饼干来配df(总重才900克),我估计已经差不多放弃全幅了。近一年里没有夜拍使用高感的需求,大多都在用iso100,感觉器材轻便才是硬道理。当然,我主力是中幅,嘿嘿。。

不过,我的意思楼主应该明白,就是,在微单这层面,全幅和43的差距只会越来越小,像素差距倒是越来越大。但楼主应该不太需要高像素。然后,就看那点点虚化的差别究竟有多重要了。。

所以我觉得,如果主力一枚广角,还不如考虑下徕卡Q,便携又好用。别在乎是不是镜头像场缩水了,出片效果不差大法那是妥妥的(徕卡Q早晚会出35定焦版)。。
发表于 2016-4-28 22:19:30 | 显示全部楼层
LZ,我和你有一样的纠结

虽然这段时间,我在M43里也用得非常安逸了

但折腾的心理总是在作祟的,边边看兄弟说的没错,家用拍家人、给家人分享M43真足够了,但有时候作为折腾党,自己这一关是过不去的,哪怕其实M43的画质已经很不错了,但是人的贪心或男人的猎奇心总是得不到满足的

所以我这几天完全被K-1迷住啊,多少年的情怀和等待啊,为什么我出尽单反却留着一支FA*85啊,就是为了让它在全幅上重现光彩的那一天啊,就是为了更加浓厚更加细腻的肤色啊。多少次差点冲动分期下手K-1了

但现实告诉我不可能回到过去的了。重量体积,取景方式,恐怕我已经完全不适应单反了。前年就是这个同样的纠结,我出K5入M43,又出M43入K3,又出K3重回M43(然后再出M43把几乎所有非全幅微单折腾了个遍),就是因为再无法接受单反的操控/体积重量,和因此带来的极低的利用率与极郁闷的使用体验

所以以上问题你是否也考虑好了,是否愿意改变使用习惯去再抓起单反,尤其是全幅单反?

最后有个另类的解决方案:有没有接近全幅画质、又享有微单的操控和小巧体积的选择呢?

我今天的答案是:NX500

虽然三星已经死了。但这台至少从数据上和dpreview/flickr的照片里,让我感觉它有可以对M43形成质的超越的画质优势,同时有接近相同等级的操控体验,如较其它半幅微单快的对焦(可能和A6000同级吧,估计单次稍稍慢于EM1,追焦好于EM1),加翻转触摸(这是我放弃A6000的重要原因之一),加较忠实的色彩表现和强大的后期空间(这是我放弃A6000的重要原因之二),看dpreview的评测,直接已经曝死的明暗部都拉回来了,而且细节丰富没有明显色块,真的很让人心动

虽然它还没到货,但我甚至已经在考虑如何用那些饼干定代替我的12+25+75甚至em5ii了。

好吧,我是个纯粹的折腾党。希望新NX500能让我有动力更多地拍我的乖女儿---其实她已经进化成调皮的丫头了
发表于 2016-4-28 22:25:36 | 显示全部楼层
鸟-家有娇女 发表于 2016-4-28 22:05
18-35那个重量体积,恐怕比全幅加定焦还要重吧

哪有,
你所说的全幅只有A7系列吗?

发表于 2016-4-28 22:43:31 | 显示全部楼层
dragon9 发表于 2016-4-28 22:25
哪有,
你所说的全幅只有A7系列吗?

哦,主要我是成年定焦党,听到变焦就想到粗大

其实我挺看好80D的,佳能的底虽然数据不如人,但拍人的后期空间挺大的。而且据说80D的LV对焦也非常好,快赶上微单级别了吧
 楼主| 发表于 2016-4-29 06:39:53 | 显示全部楼层
dragon9 发表于 2016-4-28 21:47
如果接受全幅的价格、重量和体积,当然是全幅厉害。

我有EP5,配合12 2.0和75 1.8,75-300 II,轻便。

我EM1+40150PRO都可以接受了,A7系列+所有定焦都是我能接受的。

价格倒是一个考虑因素,M43换全幅的话,投资是2-3倍,必须要有那个价值才会去折腾。

我想M43大概是不会出了,留着玩焦段。全幅就重点投资两个主要焦段。
发表于 2016-4-29 07:44:55 | 显示全部楼层
KingKing 发表于 2016-4-29 06:39
我EM1+40150PRO都可以接受了,A7系列+所有定焦都是我能接受的。

价格倒是一个考虑因素,M43换全幅的话 ...


同意!比如超广风景,或者中焦人像,才是全幅发现高解析高动态大色深的好地方
发表于 2016-4-29 09:25:51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A7系和M43双修
直接告诉你结论好了,就目前的镜头和机身的综合水平而言,长焦交给M43,广角交给全幅比较合理。
M43长焦端可以保留的镜头是45、75、415PRO,A7系同焦段素质虽然可以,但性价比实在糟糕。
A7系在广角端对M43是压倒性优势,FE1635、B25以及以后会出的B18,都是M43比不了的。
标变和标定看你自己口味,1240和2470都可以选择,FE55素质日天,但是你得接受价格,DG25性价比日天,但是你得接受紫边。
另外:这两家都没有比较理想的35定,挺糟心的。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人气 +5 技术 +5 收起 理由
红色情结 + 5 + 5 + 5 如果是我A7ii+16-35是首选选择的配置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6-4-29 09:31:14 手机访问聚乐网 | 显示全部楼层
买吧,再不买孩子都大了!如无意外,我今年也会上个A7M2,等过段时间有空玩就上了。
发表于 2016-4-29 09:36:17 | 显示全部楼层
再等等吧!奥巴F1.2的镜头快出了。入等不及就买松下42.5 f1.2, 25f1.4或者voigtlander f0.95的手动镜头吧!
至于画质,PEN-F已很不错了呢!相信即将出现的E-M1M2绝对会比PEN-F好。别花钱在另一个系统上,把钱留下来买快要上市的m43呗~
发表于 2016-4-29 10: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人最近也在开始拍娃而且一直对全幅长草。经过一段时间的拍娃体验发现,虽然娃还小,主要是室内拍摄,但EM5+DG25的优越性是显而易见的。这个优越性就是轻便,方便,除了EM5没有wifi。画质和虚化在本人的接受范围之内。所以想到不再对全幅长草,而是关注m43最新机子,比如pen f。Pen f更秀气,轻便,而且现有的镜头都能用,实在需要添一只45/1.8,这样娃就可一直拍下去了。毕竟拍娃的片子是不准备拿来示众的而是留作娃的资料和家庭生活的回忆的。
发表于 2016-4-29 10:38:0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行云孤鹤 于 2016-4-29 10:42 编辑
KingKing 发表于 2016-4-29 06:39
我EM1+40150PRO都可以接受了,A7系列+所有定焦都是我能接受的。

价格倒是一个考虑因素,M43换全幅的话 ...


我有A7+1635+35+55(没有考虑用它的长焦,1是体积重量因素,2是价格因素), 43系统就不说了一大箱子!我是全幅管广角端,43管中长焦,两者配合很好用。LZ如果真考虑索尼全幅无反,还是建议入A7R2,那4000万像素的背照传感器真不是盖的(从去年开始,我们这一小县城的摄友,从单反全幅转向A7R2的都5台套了,有的还在准备入第2台机身)。它的1635F4也很优秀(基本有A7系列的摄友,人手一支)!
发表于 2016-4-29 10:56:47 | 显示全部楼层
目前手里有EM5+7-14 2.8,25 1.4,45 1.8,60 2.8,以及两个套头;D90 35 1.8g,50 1.8D,70-300VR,腾龙B005,以及一只GR。
一直也心心念念全幅。。
也有和楼主一样的问题。
但是问题是究竟是A72,还是750。
如果入全幅,我觉得11楼的建议不错。但是我觉得我会保留7-14,因为最近对焦距离。
不知道如果是我入750的话,从广角镜头上和sony系的有什么差别。
发表于 2016-4-29 12:22:32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只追求效果,画幅越大越好。但器材体积也会更大。

多修的原因,大概主要是因为没有一个系统是完美无瑕的。
发表于 2016-4-29 13:5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重就一个字,,,,受得了只管上,受不了那还是别上了。
 楼主| 发表于 2016-4-29 15: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KingKing 于 2016-4-29 15:20 编辑
bevoks 发表于 2016-4-28 22:06
我觉得,大法机身配batis25,对于现有的奥巴配12可能优势比较明显,但对于以后会出的松徕12/1.4未必好到哪 ...


batis 25 是目前全幅镜头里最吸引我的之一,因为素质好但是又不算大,搭配A7系列很平衡,而且我用惯了12/2,对于24mm镜头有特别的喜好。

不知道将来O会不会有12/1.2,多重?打算卖多少钱? 松徕的12/1.4价格也不知道。M43解析力够我用,我只关心整体成像表现和虚化能力。如果是12/1.4,等效24/2.8的虚化能力,不知道和f2 一档的差距有多大? 如果将来有12/1.2, 半档的差距又有多大? 不过无论怎样,只要M43的镜头没有价格优势,我依然会首选batis 25了。

同样的问题还有松徕的42.5/1.2,这颗头我一直在犹豫买不买。 不知道85mm镜头的f1.8和f2.4虚化能力差多少? 澳洲42.5/1.2和batis 85/1.8价格是差不多的,后者毕竟是全幅,我肯定选后者。


至于徕卡Q我是不会考虑的,我不会花那么多钱买一个不可换镜头的产品,因为镜头可以一直用,机身换代却很快。我买全幅镜头,一定是打算长期持有,然后几年换个机身。



发表于 2016-4-29 15:28:23 | 显示全部楼层
KingKing 发表于 2016-4-29 15:12
batis 25 是目前全幅镜头里最吸引我的之一,因为素质好但是又不算大,搭配A7R2很平衡,而且我用惯了12/2 ...

如果苛刻来比虚化能力,还是全幅的f2明显优于43的f1.4,尤其1-3米内最常用的广角近距离特写。再凑近了43就不弱势了,更远的话其实全幅和43的广角也差不多的,除非全幅用极大的光圈(f1.4或更大)。

如果确实是很迷恋24这个焦段,好像目前也只有大法+batis是无反里能够明显优于奥巴+12定的最佳方案了。那就投入吧,一套大法配batis25 + 一套em1配个75或dg42.5,效率肯定是比一个系统高很多了。或者反过来,奥巴配12 + 大法配85,也不错。

最后剩下的问题就只一个,85这个视角,选全幅的还是dg42.5,那我肯定选全幅了。你奥巴还有75,也有40-150pro,再来个42.5,有那么一点点冗余。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扫一扫,用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聚乐网 ( 京ICP备06023829号 |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017号

GMT+8, 2017-2-21 04:23 , Processed in 0.109373 second(s), 12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